季夏北辰

       “哥,哥!”林晓梅从走廊上冲进来,一幅气喘吁吁的模样:“你怎么还在这儿?火车都开了呀!”

       虽然小妹已经成人了,但看来做事还是毛毛躁躁的。王耀一边思忖着,一边慢条斯理地整理手上的教案:“湾儿,这么急干什么?有什么事好好说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心里明明一清二楚!”晓梅用恨铁不成钢的眼神打量他,“娜塔莉娅小姐早就明确地说过了,只要你一个答复的!你就这样放着不管,眼看着人家就这么回苏联去啦?”

      王耀摘下眼镜,捏了捏鼻梁:“我这不是给了答复么。”

      “避而不见,可真是个妙招。”晓梅抱着双臂,冷嘲热讽。

      “好吧,”他耸了耸肩,转过身来看着她的眼睛,“那你倒是说说,我应该怎么办才好?——答应娜塔莉娅的请求,让她留下来?”

      “对!”晓梅重重地点头,把话接了过来:“然后你们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在一起啦!以你的教授身份,娜塔莉娅小姐又是苏联的同志…无论怎么看,组织上都应该是会大力支持的吧?再去民政局领个证,多大点事儿……你看!娜塔莉娅小姐都愿意为你留在中国了,你倒好:像个没出阁的黄花大闺女似的,害羞个什么劲儿啊!”

      “所以说,你还小啰。”被妹妹数落一通,王耀也不恼。

      “你…!”晓梅重重地跺脚,旋即一想又立刻坐到了桌旁的椅子上,“我还偏不生气,就听听你怎么个说法。”

      她是真的遗憾。大哥自小拉扯三弟妹长大,从来就没怎么顾得上自己过。好不容易等到弟妹们纷纷长大自立,身边又出现了佳人,这样的机会却被他自个儿生生放走了。

      娜塔莉娅小姐虽面冷,但是个好人,学识也渊博,她可常常看见大哥和娜塔莉娅小姐讨论天南地北的大小事。重要的是对自家大哥好:借着来大学研讨交流的时间来看望大哥,偶尔还送一些自己亲自下厨做的民族菜肴。以前哥哥还夸过呢:若得妻若此,夫复何求!

      …可是现在娜塔莉娅小姐走了,可能以后也不会再来中国了吧。先不说哥哥伤了她的心,就单单是这样的机会,都特别少呢。

     “你还在读书啊,湾儿。这世界上变化太多,又哪里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看得通透的呢?我只是听说,苏联的专家在一批批撤回国内了。怕是再过不了多久,有关苏联的东西都会被拿得一干二净的吧。”王耀拿起自己的搪瓷茶杯,低头喝了一口浓茶,“娜塔莉娅就是第一批被撤走的人呢…她那么有能力,苏联国内一定非常需要她。”

      林晓梅像是一下子愣住了。她不傻,哥哥的意思她已经明白了:“你说中国和苏联之间出了什么问题?”她声音有些颤抖,“不可能的吧,之前那么多援助…哪是说拿走就拿走的?我们两个国家关系明明那么好……”

      王耀却是没回答妹妹的问题,自顾自地说了下去:“娜塔莉娅真的非常好,就是太好了,这样才不会有任何结果的吧。以她的才华,在苏联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,和这比起来,我又算得上什么呢?再说了,局势…”他像是下了点决心,才继续说下去,“局势会越来越糟糕,迟早有一天‘反对修正主义,反对苏联’的标语会贴得到处都是。你看看外面的公告栏里,不就已经出现了嘛!”

      王耀望着窗外:“所有的一切都注定,这只可能是无疾而终的感情。而我又做不到违心地说出‘我真的不曾喜欢过你’这样虚伪的话,”他苦笑着叹气,“…我承认我非常喜欢娜塔莉娅·阿尔洛夫斯卡娅,但是这毫无意义。”

      王耀想起第一天看见那姑娘的场景,一身雪国的清冷气息。作为临时翻译的他对娜塔莉娅惊才绝艳的学识大加赞赏,得来一个嘴唇微抿的轻笑。

      后来什么样的都见过了。看见过搬不动重物满脸通红又倔强地不肯开口求助的娜塔莉娅,与自己探讨学术时专心致志的娜塔莉娅,深夜里偷偷写信给家人,红了眼眶也不曾流泪的娜塔莉娅,盛气凌人地拎来自己做的饭菜,眼里却满是期待的娜塔莉娅。

      这个时候正坐在飞驰的火车,一点点远离这片土地的娜塔莉娅,又在做些什么呢?他想,可能是在给未来做一个新的规划吧。以后会有一个高大又可靠的斯拉夫男人将她娶回家,谁有幸娶了这姑娘,可就真的是他的福气呢。

      而他们,老来若还能不时通信,他就满足得不得了啦。

      中国和苏联紧邻七千多公里的国境线,而莫斯科与北京也相隔了七千多公里。

      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。

评论(5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