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夏北辰

夕阳、列车与沉默的爱情

Ⅰ.就是个露中的小片段,并且没有很好地表达出来我想表达的感情。

Ⅱ.终于算是按时更新了吧,总算是说到做到一回了。


列车飞驰着远离西伯利亚的广袤土地。傍晚的天空有一种凋谢般的凄美感,随着奇异的橙红色余晖将角角落落都渲染成一样的,一样的温暖和沉默。

车厢里没有人说话,安静得吓人。在刚刚停靠的小站里旅客们将就着解决了晚餐,此刻光线昏暗,一日将毕,酒足饭饱,无所事事,人们在座位上享受着难得放松的无聊时光。

伊万看着坐在对面的王耀。后者正在慢条斯理地解决剩下的几片列巴,耐心地涂抹上果酱,再细嚼慢咽地吃下去。伊万看着他,有一种荒废时间的快乐与满足。与王耀认识的四天内,他们成功地结为知心好友。在西伯利亚的风猎猎作响的黑夜里,伊万和王耀端坐在各自的座位上倾听诉说,凭借窗外偶尔闪逝的灯火去窥探对方的面容。身旁有一车厢熟睡的陌生旅客,更让这场交流显得格外郑重而神秘。伊万想起白天里拍摄的贝加尔湖,那就像王耀的深棕色眼睛:清澈,清澈又深不见底。

他在这暖红的夕阳下,目不转睛地看着距离他不到一米的中国人。三天前他们认识,今天他们亲吻了彼此,三天后他们就要告别。一切还没有开始就迫不及待地结束了。伊万看着王耀,心里是温暖又平静的绝望。这份绝望不痛苦也不沉重,只因为它是注定的。命运慷慨地赐予他们相遇,而两个人竟都没有丝毫感恩戴德的表现,就任其自然生长了。一切理所当然,顺理成章。他们注定是只有这七天的缘分,也没有谁试图去妄求些什么。大家和和气气,平平静静地相爱了。

王耀吃完了面包,在整理桌上的餐具;他总是有种处变不惊的淡然。伊万坐在现在的王耀身前,面对着离别时刻的王耀。注定的未来残酷无趣,知晓死期的人活着更加无趣。但距离他上断头台的这些个日子实在过于让人贪恋;分别前的每一秒都不曾痛苦,而最后的痛楚足以使他死亡。

他们对视了,但谁也没有移开目光。就在逐渐黯淡的天空下,一双紫色的眼睛与一双棕色的眼睛凝视彼此,一如那个吻一样安静。大把的时光从车窗过去,伊万和王耀无动于衷。他们会一起死在分别当口,但没有人介意这样的共赴死亡。

评论(2)
热度(2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