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夏北辰

一路向光

Ⅰ.依旧是文不对题小作文


 

Ⅱ.我觉得我好屑,对不起。


 

切尔诺伯格的冬天寒冷又漫长,早晨七点多天也还没有亮。凛冬醒的时候闻到了罐头的香味,想必是古米起来给她们做早餐了。她向左边看去,黑暗中真理还在睡,身体蜷在一起,缩成小小的一团。凛冬尽量轻手轻脚地爬起来,顺着气味走到防空洞门口。古米正蹲在炉子前,愁眉苦脸的样子。古米有一手好厨艺,哪怕现在在逃亡的路上也要尽力变着花样给她们做饭。可这多难啊,每天连基本的三餐都无法保证,何谈什么美味佳肴呢。


 

古米看见她,站起来把手在衣服上擦了擦,很不好意思地笑:“凛冬姐。”


 

凛冬走得离她近了一点,看见这个比自己还要小上两三岁的姑娘脸上满是炉灰:“怎么起来得这么早?休息够了吗?”


 

“够了啦,是实在睡不着才出来的。”古米说着,又探头去看炉子里的东西。锅里的水沸腾了,咕噜咕噜地响着,热气升腾在零下的空气里,让人联想到冬日下午的暖茶,一个舒爽的热水澡,很多温暖的东西。


 

“今天早上发现了好东西,待会儿就能吃啦。”古米用树枝在煤灰里扒拉了两下,终于很明显地雀跃起来,“真理姐还没醒吗?”


 

“还没有,让她多睡会好了。”凛冬说。这也不能怪真理,每天前进路线的规划,情报处理与尝试对外联络,这些需要缜密思维的要是都是全权交由真理负责的。凛冬不太擅长这些,她可能会在战场上领军冲锋,却没法做到在后方做这些精细又缜密的工作。况且真理也从不缺席每次或大或小的战斗,不累成这样才怪。


 

两个人坐在防空洞口一起看天空。天幕已经变成深蓝色了,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光已然过去,星星仍旧挂在上面。这是她们找到防空洞的第二天,凛冬从学校逃出来的第九天。已经到了城市外围,但攻击从未减少。如今反而是有战斗发生的时候切尔诺伯格才会热闹起来,平日它是如此冷清,当她们走在大街小巷上望着空荡荡的居民楼,仿佛从来没有人在这里生活过。她们像是这座城市最后的留守者。


 

切尔诺伯格在乌萨斯帝国的边界,她们在切尔诺伯格的外围。只要离开这座人间地狱,也就能去寻求一个更安全平和的避难所。可是,凛冬想,除了乌萨斯——这个国家,她们的祖国,还能去哪?仿佛是乌萨斯人与生俱来的情感,这片土地是她们未来的期望,灵魂寄托的住所,是所有乌萨斯人为之自豪的地方。所有孩子从小都受到“乌萨斯帝国与众不同”的观念灌输,这样独特的她们,又能为谁所接纳呢。


 

两个人都没有说话。凛冬想了想,还是问古米:“我们今天早上吃什么?”


 

古米很得意地晃着腿,“是昨天从食品商店里收集的早餐肉罐头,还有附近农田里挖出来的红薯。马上就烤好了,很烫呢!”


 

“你这傻丫头,又一个人在外面乱晃,”凛冬斥她,“下次不许了。”


 

“知道知道了,凛冬姐真凶。古米也是很厉害的!”古米也不怕,咯咯地笑。“现在去叫真理姐起来吃饭吗?”


 

“等她闻到香味饿了自然会醒,你可以把罐头凑到她鼻子下面去。”凛冬也笑了,她看着古米用树枝串着红薯跑进防空洞。


 

东边的天空已经开始显露出鱼肚白,今天应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。而未来的路仍旧漫长,却总有一些希望始终伴随她们一直向前。


评论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