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夏北辰

百花缭乱倒下去的时候,张佳乐一瞬间还没有反应过来。他的指尖下意识地摁着键盘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灰白的界面,表情平静又困惑,像是搞不懂为什么指令不起作用。


世界失声了一瞬。


张佳乐意识到百花缭乱已经阵亡了。这个想法让他浑身发冷,他把手攥成拳想让自己清醒一点,只感受到刚长得长了些的指甲嵌进掌心里去,微妙的一点刺痛,像切开皮肤。


那一瞬间世界潮水般从他身边退去,张佳乐静默了几秒,等退下的海潮重新涨回来。他又能思考问题了。


第七赛季总决赛团队赛。


只剩下百花缭乱和王不留行。


百花缭乱倒下。


百花输了。


那个光荣的冠军奖杯就放在领奖台上,他一度以为轻而易举,触手可及。


张佳乐走出去,发现他的队员们已经在场地中央集合完毕,一齐望着他。


他看着……唐昊分明是因为没有拿下冠军有些愤愤不平,邹远团队赛没有上场,举手投足间带了些掩藏不住的无措,老队员们的目光里多少带了对他的担忧……他看着他们,最后还是露出了一个微弱的笑容。


“结束了。”他说。


邹远往前走了几步,想说点什么来安慰队长,绞尽脑汁又想不出来。倒是唐昊一点头:“明年再来。”


明年,明年,明年。去年也是这样说,前年也是,三年前也是四年前也是。是不是以后的每一年都要这样说下去?


但他看着这个意气风发的年轻后辈,是那样真切地渴望下一次酣畅淋漓的拼杀。


双方队伍在场地两侧站定。张佳乐走到中央,王杰希向他走过来。


两个人隔了一米左右的距离,王杰希向他伸出手:“很好的比赛。”


张佳乐看着他,一种愤怒与痛恨悄然而生。赛前的双方握手王杰希也是一如往常地平淡,如今赢下了总冠军他的表情竟然没有丝毫变化。这更像是他的任务,是责任,而不是让少年一腔热血去争夺的荣耀。


张佳乐的手握上去:“谢谢。你们也是。”


他看见微草的队伍里方士谦也在看他,表情有点复杂。他还没有搞明白,就已经稀里糊涂地走回队伍。


原来那是这位好友无声的安慰与告别。


百花客场作战,返程机票订的明天。一队人沉默着走回宾馆,各自散开。


张佳乐刷卡进了自己的房间,门一关。灯也不开,就坐在沙发上。


他看见窗外北京灯火通明,想象微草队员是不是在哪里举行庆功宴,但对北京又不熟,也不再去想。于是又想到应该也回北京的孙哲平,不知道他来看了吗?这一年多里他们没有联系过,张佳乐想这样也好。他的六年职业生涯,六进季后赛三进总决赛,到头来竟是一无所得。


他躺下去,眼睛望着天花板。这个事实在脑海里来回翻腾搅动,张佳乐觉得有种想呕吐的恶心感。黑色的海浪不断冲击他的内心,他绝望地想,为什么呢?


为什么就不能够如愿以偿一次?


在他觉得快要溺死在房间里一汪粘稠滞重的海洋时,敲门声把他从另一个灰色的世界里拉了回来。


也没有力气去想来者何人,张佳乐拖着身体去开了门。千想万想没想过是王杰希,他一时愣在门口。


房门口有顶灯,打在王杰希的头发上。五官全部隐藏在阴影下,看不大真切。


两个人对视着,沉默了几秒。


半晌还是王杰希开口解释:“给方士谦的践行在明天,微草今天就不聚了。”


这和我有什么关系?张佳乐疲惫地想。略一点头当知道了,就一个人径直坐回沙发上。王杰希犹豫了一下,带上门也跟了进来。


“你来干嘛。我们俩不熟吧。”


“我觉得你状态不太好,过来看看。”王杰希坐到沙发的一边,实话实说。


“……”


张佳乐不想理他,继续在沙发里放空自己。空气沉默地流动,他隐约都要坠入梦境中去。


“张佳乐,还有机会的,”王杰希谨慎地说,“你还年轻,日子还长。”


他看着这个后辈笨拙地宽慰自己。他明明比我还小。张佳乐想。但这不是百花两败微草手上的问题,不是王杰希的问题,也不是年龄和未来的问题,他只是很累很累了。张佳乐是百花的队长,可他不想要,独木难支。孙哲平走之后队内竟然连个可以谈谈心的人都没有。后辈们对他尊敬,也不懂他的执着,当初一起加入联盟的人转眼已走散大半。


思绪一转又转回王杰希身上。他想问方士谦走了你不会觉得很累吗?但王杰希是冷静稳重的王杰希,出场第一年就被评价为少年老成,他大概不会在意这些问题。责任扛起了就必须不停地前进下去,王杰希没有时间去考虑自己。


张佳乐“嗯”了一声,没再理他。只放任身体带他沉入睡眠。


王杰希屏息等了等,最后只剩下张佳乐的呼吸声。


他叹了口气,站起身来,用目光又一次仔细打量了这个把生活过得像烟花般绚烂的前辈。王杰希想象过活成张佳乐那样热情浪漫会是怎样,实在是不符合他的人生定义。况且他们都明白:烟花不可能长久地在夜空里绚烂下去。


王杰希把带来的一点食物放在桌上,又倒了杯开水冷着。转了一圈重新坐回沙发上,张佳乐睡得一点防备都没有。


他留不住注定会消逝的东西,也挽不回心灰意冷的人。


最后他还是打开房门,很轻地走了出去。


评论(8)
热度(6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