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夏北辰





春燕很受欢迎。她那样一个白净活泼的小女孩,古灵精怪又知书达礼,能逗得所有人开心。春燕对人是不生分的,但又拿捏得恰到好处,从不让你觉得别扭。


安雅刚转学来的时候事情传得很广,整个班都对她投以热情而好奇的目光。一个俄罗斯的姑娘,平淡生活里多么新奇的一件事。安雅其实很不自在,大家都关注她,却没有人来主动找她说话。后来是春燕领着一帮忸怩的女孩过来了,在她的课桌前停下,开口就是一句“Здравствыйте!”


安雅吓了一跳,没想到竟然有人拿母语和她打招呼。尽管发音不算标准,弹舌音含含糊糊就糊弄过去了,她还是特别高兴。


后来安雅问春燕那个时候怎么会说俄语?春燕死活不愿意说真话。后来打赌输了才说是那天早上看见你来了临时学的呀。


春燕其实比安雅还大。她们熟起来没多久春燕就固执地要换个名字叫她。其他人都叫她雅雅,安雅也没有意见。但春燕说俗,太俗了。你明明像冰雪里走出来的精灵,怎么可以随便叫一个中国小女孩的小名?安雅不肯说话,春燕就去翻俄语词典。阿尼娅,阿尼娅。是不是?


她咯咯地笑着不肯停下来,边喊边笑。在中国从没有人这么亲密地叫过她,安雅耳朵通红地拿抱枕追着春燕打。


阿尼娅!阿尼娅!我以后就这么叫你了!


那我也不叫春燕了,就喊你燕子!


我才不要!


燕子!燕子!


她们跳到沙发上继续打闹,五颜六色的抱枕飞了一地。两个女孩玩累了,坐下来气喘吁吁。


哎,阿尼娅。


嗯?


你瞧,你这不是就习惯了?


……你又讨打!


王春燕又笑了,带着点狡猾和小得意。


还有没有人这么叫过你?


没有。


没有?妈妈也没有?


妈妈只叫我安雅。


春燕想起安雅不和睦的家庭。她沉默了一瞬,又乐起来:那我不就是第一个这么叫你的人!还不快点感到荣幸。


于是安雅也笑了:是是,我的荣幸,大小姐。


安雅看着高兴的春燕,就单纯地快乐起来。好像只要春燕高兴,她也就是愉快的,什么烦恼都能忘记。


安雅每天念叨王春燕的名字一百次。入睡前五十次,醒来后五十次。


王春燕。春燕。春燕。燕子。像吐出一朵花瓣。


生活里的每件小事都让她想到春燕,她想起她们一同唱过的苏丽珂,一起走过的烈日下的小路,长廊上安静的白鸽与天空。春燕也不是一直都是活泼的春燕,很多时候她也格外安静。这种时候安雅就也不说话,陪她趴在栏杆上,隔着自己的头发偷偷看她。


安雅醒的时候脸上还有笑意,等她认清眼前是一团黑暗的时候嘴角已经不再向上翘起了。安雅把自己重新揉回被子里捂得严严实实,想重新回到梦里去。隔了这么久她才第一次梦见春燕。春燕。春燕。


葬礼的那一天全班女孩都哭了,有几个声嘶力竭。安雅站在人群外侧,任她再高也看不见躺在冰棺里的春燕。她哭不出来,只觉得心里破了一个大洞。春燕和快乐一起从洞口掉了下去,安雅找不到了。


后来呢,后来大家也就习惯了。人活着可不就是无数的记住和忘记,再强烈的情感也变淡的。很少有人会提春燕了,她像是个神秘的咒语,大家闻之色变。可安雅不想忘记春燕。如果再没有人记得她春燕就真的不会回来了。春燕。春燕。她的小燕子。每一次想起都是心脏上一道鲜血淋漓的伤口。


安雅跪坐在床上,千万种悲伤和思念从心底涌出来,从嘴里跑到外面。她张大嘴,仰着头无声地号哭。春燕。春燕。还没有五十遍。可是我想一次你难过就多上十分。



评论(4)
热度(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