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夏北辰

【叶乐|鼠来宝】朝花夕月

两个神仙没有过完的一生的故事。


太惭愧了,其实这算是我的叶乐党费(


能参与叶乐的活动真的是太荣幸啦!!!


全文7.5k字,祝大家食用愉快!









他降生的时候,天地初开未久,还是一片不大兴荣的模样。盘古已逝,世间便有日月江河,云雾雨风。女娲照顾那些生灵,叫它们飞禽走兽,遍布天空大地。有了生气,却还是孤寂,中原一望千里,浩渺无垠。他来时,正值日暖时节,黄土上点了零星的绿,却忽然见千草怒涨,万木抽枝,霎时满目葱郁。女神掩唇惊呼,又见原野枝头摇曳,待他落地的一瞬间,漫山遍野的骨朵绽开,层层叠叠,明丽绚烂,灿若繁星。梨树似大雪压枝,素馨如耀阳斜照,从此中原也有千般色彩,万种风情。


伏羲去看他,还是个半大的小孩,面容清秀,有一头齐腰长发。一双眼眸清澈又热烈,有如深海里升腾的火焰,熠熠生辉。他赤身裸体,只披了一件百花献出花瓣制成的袍,垂到脚踝。光洁的足背掩映在青青浅草下,他望着伏羲,一派懵懂。


女娲为他幻化出自己的衣裳,教他如何使用自己的力量。伏羲望着微风拂动的花丛,问他可否将今日作为百花盛开的日子?他说不,要让每一天都有花作陪,不论严寒酷暑。


草本为花,木本为华。伏羲说,你便叫百花。


他在原野上张臂奔跑。手指拂过丛丛灌木,那深绿长出嫩芽,在他身后次第绽开星点白花。他一口气跑上山坡,正是阳光普照,走过的路径盛开一条花毯,去迎接它们的君王。


百花始为春,春夏秋冬,至此四季轮回。




❀❀

他怕冷怕得厉害。北海更北的寒风吹来,头顶花环的娇嫩花朵也冻得瑟瑟发抖。女娲说,百花在冬季连脾气也柔顺了起来。三九寒天,唯有红梅傲立,他看着也欣喜万分,如同眼里映了两簇火苗。


中原辽阔平坦,寒意也四处流窜。他越过河水江水,直往彩云之南,在那西南地极倚山而居。百花神莅临,此地四季便温暖如春,露红烟紫,千山一碧。


他去东海边听滚滚沧浪。归墟有瀛州蓬莱,不似凡间,一去再回已过百年。土地上有新的生命诞生,他问女娲为何他们不同往常,如此似你我?女娲讲,此生灵名为人,有天地精粹,神之血脉。故生来便十二分聪慧,颇有灵智,不似他物。她说,大地终不再冷清。


他回了长青的山。日子绵长又短暂,说不上趣意。只是看春又复春,大约他也如柳条般细瘦而亭亭,再不复当年的孩童模样,已是翩翩少年。


这些年头来并不太平,先是一日日凉下去,冷得他缩在山洞里,只想长睡。后来天地倾斜,听闻共工撞倒了不周山,星辰西移,江河东流。天又破了个大窟窿,每日他在山顶抬头看,那天外之处混沌一片。


他掌春,司花事,却帮不上这样的忙。难怪锦上添花易,雪中送炭难。外边天寒地冻,草木凋零,最后某日终于沉沉睡去,一梦千万年,醒来又有莺飞草长,满目春光。


走出去,是记忆里的好阳光。


山坡上草色茵茵,他一眼看过去,竟然还有那称为人类的生灵,已在大地上繁衍了上万年。


多了许多新奇的,他从未见过的玩意儿。有木与草搭成的小避难所,有无端冒出来的,有灼人热量的红色光芒,他们的身上覆上了叶与兽的皮毛。他呆呆地站在洞口,一时忘了挪步。


而当他踏出洞口的一刹那,百花齐放,万物芳华。人们对着那尚年轻的少年顶礼膜拜,齐呼神迹。




❀❀❀

原来沧海桑田,女娲与伏羲也如盘古一般隐去了踪迹。有人带他去见如今的部落首领,那男子孔武有力,却恭敬地立在一旁。男子带给了人类来自火的温暖和光明,被尊敬地称为燧人氏。


他被邀请留下,长住在整片大地最为肥沃的土地上。始祖神长命百岁,春去秋来也已白发苍苍。数百年岁月,于他而言仍不过弹指一挥间。


族人仰他为神,有无尽青春。每年初春花开那日沿河山祭拜,愿他长久无忧,庇佑世人。次日素馨闻讯而开,故为迎春。这是百花生日,也是花神生日。他立在山顶,听无数祈愿希冀。


嫘祖在河边浣衣,植物在她手里蜕变成柔软的桑麻。她为他制好合适的衣,用光洁的叶,芬芳的花,轻柔的兽毛。骨针在她手里自由灵活地穿梭,衣服被他穿在身上,代替了一身鲜花的衣裳。


他大呼小叫,眯着眼睛迎风奔跑。春意渐浓,想必他也能不再畏惧寒冬。


待又换了人间,他眼见神农跋山涉水尝遍百草,姬姓少年手持长剑,涿鹿一场恶战,九黎蚩尤远走蛮疆。看参商不见,洪水滔天,看仓颉造字,泣山妖群鬼。仓颉指与他来看,那土地上划出垂条花枝,又是一树繁花。


禹治了水,中原起大殿。他绕着崭新的屋子走了好几圈,是与山川河流花海既然不同的另一种壮丽。朱年纪尚幼,虞舜上山祭祀诸神,他便去找百花玩耍。玩什么?父亲说这叫围棋。他很耐心地听朱讲解,用黑白石子同孩童在土地上拼杀。像两条龙相互缠斗。他不介意在人类前显露自己。只是看着一辈辈人出生、成长又死去,恍若一个代代相传的不老神话。


后来丹朱去了南方,夏禹坐上舜交给他的王座。禹之后便是儿子启,夏朝就这样开始传承下去。他又远离了人类世界,坐看斗转星移,有日升月落,只时而在祭拜时从朝霞中现身。原来仓颉教他每见一次日落便刻一道痕在墙壁上,以来计数度过每一天,如今石洞上刻满了一笔刀痕,还算不上更久以前的时光。似乎百花的生命已是不可考的未知数,而对他长久的岁月而言,一天不过瞬间,时间像永不停息的江河流过。


而花开花谢呀。只要大地仍有一朵鲜花绽放,他便是百花之神,不老不死,无忧无虑。




❀❀❀❀

他只是隐约知道天下又换了姓氏,夏的时代终结了。商汤登上王座,迫不及待地赶来拜会他。古神大多湮灭在时间长河的泥沙里,他却还确切地存在于世上,喜煞了崇神的商人,年年初春为他而造的祠堂里,有瓜果五谷满堂。盛情难却,每年的二月初二他亲临京畿,这日万民沐休,赏春观景,人间烟火热闹,是为花朝。


他尝试与凡人往来,乔装打扮一番,混入一群出城踏青的男子中。山中同乐,乘风而来,踏月而归。今日月圆正好,衬得众多繁星无光,盈盈一轮,映亮半边天空。众人停步赏月,忽有一人赞叹说:“今夜此月不同凡响,金黄若八月桂花,形状如白日骄阳。”


有人接话笑道:“听闻月上仙宫,是要有仙人来世间瞧瞧。”


他悄悄地离开人群,望着那不同凡响的月亮。树影婆娑,在那如纱月华里,远处走来位白衣男子。来者却不靠近,隔着些许距离,遥遥相望。


一身像月一样皎洁的衣裳。


对方笑道:“你能见我,自不是凡人。”


又施一礼:“久仰大名,百花。”












他骑一匹西域红鬃马,悠闲地在西坊里闲逛。今日正值上元佳节,坊市已早早筹备起晚上的灯会,一派忙忙碌碌,热火朝天的景象。


也有不少商铺小摊已经营业,零零散散摆上齐珍供人赏玩。他好奇心胜,也就翻身下马,牵着缰绳引步向前。一路细细看来,又与人笑谈二三,免不得有人认出他来,捂嘴惊叹。


“张佳乐!”有人在身后唤他。


他也料到如此般,带着笑意回头:“叶修,有何贵干?”


旁人听来,只是激动万分,相互窃窃私语,不住跺脚。今天莫不撞了大运,挑了个黄道吉日出门,便遇见花月两尊神。当今陛下好花喜月,花月二神依诏而来,也久居长安。只是行踪难定,可遇不可求,等急多少乞愿求缘男女。只看两神祠堂,香火源源不断。


那男子也骑一匹马,不过毛色雪白。配他一身白衣,恍若天上谪仙,该是不染凡尘。他笑吟吟的开口:“你倒是舍得身份,到长安街上胡来。幸而此时人少,假若置身灯会,看你如何脱身。”


张佳乐拱手一礼:“你莫打趣我。谁人不知红线姻缘牵?只怕十里长安闻名动,踏破月老庙门槛。”


叶修也不与他多说:“待回去你我再争。”


张佳乐嘻嘻一笑,上马向他而来。白马稍等些时,转头与红鬃马并驾齐驱,不稍片刻已消失在视野尽头。留身后又多一段绮丽传说,在茶楼酒肆口口相传。




☾☾

这时间过的真是快。你怕不是要问,如何一过千年?


百花那日见到那月下男子,心下惊诧万分。分明掩饰完整,如何辨认得出?那人却不慌不忙,缓步前来:“你自然不知我。远在盘古开天地,双眼化日月,我便生于那荒凉星上。算来该是大你些许,也是见得你诞生至今。”


百花却没由来觉得亲近。古神消失绝迹,世上独留他一尊。供奉的好也难免寂寞,凡人生命短若朝菌,近交只看一次次无可逆的死亡,未免神伤。


他存了一丝惧心:“你是月神?为何今日前来?”


白衣男子道:“无他,今日此时乃月百余年来最近人间,由是方便些许。”


“为何寻我?”


“你当知,万年不灭也寂寞。我思忖你也人间孤身一人,不若你我同行也算有个照应。”他苦笑一声,“不瞒你,我在人间根基尚浅,除你外无人可见我。”


他望向百花:“近些日子可要劳你多照拂。”


百花沉思良久,点头道好。


*


张佳乐哼一声,将话本丢到一边。叶修抬头看了眼:“这什么?”


“添油加醋,乱说一气。”张佳乐点评道,“你当初见我,可不就死缠烂打,非跟我不可?”


叶修便拿来扫上两眼,也抚掌大笑:“我倒觉着不错。你瞧,我俩也算一段佳话。”惹得张佳乐直骂他没脸没皮。


总而,两尊神也相伴而过千余载。既见太平盛世,也经历过沧海横流之时。说来彼此,熟悉不逊自身。待凡人书籍大盛,闲时阅遍群书,也自娱自乐般取了个名儿。




一曰:且修十世缘,百年共白头。


二曰:佳节近春风,乐得吹罢寒冬愁。


而好花仍需绿叶衬,前缘得由人张罗。


共携手,尽人间风流。




☾☾☾

待夜幕降临,华灯初上,张佳乐却又是耐不住寂寞,好歹拉着叶修出了门。女皇赠他们官邸,近于坊市,却远于大道。七弯八拐绕出小路,转眼已是街上红亮一片,行人熙攘。听笑语喧嚣,好不热闹。


生怕惹人注目,张佳乐预先已备好面具。拿出来扔给叶修,一只狐狸一只孔雀。叶修瞥过一眼说倒也合适,便伸手扣在头上。


好在街上人潮汹涌,头戴面具者也非只他二人。两人顺着人群缓步向前,若看上哪家小摊想去聊聊,非得用尽一身力气不可。


叶修说:“张佳乐,你看了千万年的人,这又是何苦。”


张佳乐白他一眼,并不言语。他仰头看一行行的红灯笼,眼里也有跳跃的火光。看了半晌,说:“还是人间好,多热闹。”


叶修想了想,拉他往前走。这前边更是堵得水泄不通,远远看着里边却是有光大盛。张佳乐一打听才晓得,原来这家铺子灯谜颇难,而作为奖赏的灯笼又好看得很。这才吸引了无数青年男女,等着一展身手。


叶修不知从哪捞出来了张字条,递给张佳乐。纸上云:南望孤星眉月升。


“……”张佳乐盯着看了许久,手指比划半天也没个主意;“叶修,你要是晓得就快说。”


“我自然知道,”叶修也不急,“这不是拿你寻开心么。”


他要了纸笔,慢慢在纸上写一“庄”字递了进去。就听里边大喊:“哪位公子猜得‘庄’字?”


“在下。”叶修略微高了声音说,身旁人就纷纷让出一条道来。张佳乐跟在后边走上前去,看见一个面貌清秀的年青手艺人。


“恭喜公子。”一身青衫的摊主做了个揖,“不过我家灯笼皆是精品,还得烦您再猜两道。”又递来一张字条。


云:品尝杜康樽半空。


张佳乐看了两眼,喜上眉梢来。他故意去看叶修,只是看得对方幅满不在乎模样,心里一急:“你可猜出来了?”


叶修笑着看他:“这不是还有你么。”


张佳乐也就不再为难他,径直走上前去:“此联谜底乃一花名,为棠棣。”


青衣男子咦一声,望望两人:“二位公子一起么?可灯笼却只有一个。”


叶修笑道:“不打紧,不是给我的。”


青衣男子点头表示理解,低头去写最后一道谜面:暗香晴雪,孤林枯海。


他们身后早有大批游人看着热闹,此谜一出,大家皆冥思苦想起来。


“这谜不难,只是要个巧劲。”叶修望了一眼,取笔在白纸上写:暗香深浅笼晴雪,孤林一枝傍枯海。


青衣男子双手接过,细读两遍,便也大笑起来:“好!好!公子巧思,实在是妙!”他去取来灯笼递给张佳乐:“想必就是这位公子拿了。”


张佳乐细细打量这灯笼:青竹为骨,白纸作皮,八角下坠着流苏。灯笼上极为简洁,只有数枝寒梅旁逸斜出。


他心下也了然,笑着作揖辞别,和叶修二人穿过闹哄哄的人群向另一方向去了。


灯笼着实好看,张佳乐爱不释手。叶修看了也就笑他:“你怎么尽爱些短暂之物。”


“花也短暂,人也短暂,”张佳乐看他,“不比你好得多?千年来看同一张脸,我可都要腻烦。”


“腻烦也无用。”叶修说,“人间不总是太平,还不得指望我来护你。”


话算是真。战乱之时花也凋零,张佳乐急也无用,虚弱得很。


而月永远冷清一轮,似乎不为人间喜怒动容。




☾☾☾☾

还是相熟不久时候,叶修就早已摸透张佳乐脾气。若拿花比,那就是刺桫椤,娇贵得很又年年长青,生命久远到世界不可考的开端。


“为何月神做这牵姻缘的事?”张佳乐对叶修的红线好奇不已,“这细细一根线,真能牵得有缘男女成良配么?”


叶修被他扰得烦,掂量拿团红线给他将嘴堵上。彼时月老的传说已传遍人间,月神也有独自祠堂,他总算站稳脚跟。


“凡人出生以来小指末端就有红线,另一端牵连着命中注定之人,只我能见。”叶修带张佳乐出门时解释,“我身上的红线是有事修补急用,你莫当我作胡乱点鸳鸯之人。”


每年乞巧中秋之时,叶修忙得不可开交。相比而言,张佳乐只需交待好次年花开时间,实在轻松太多。闲来无事,就求叶修带他出门见识。


谁知一出门工作是否完成难说,差些把花神搞丢。张佳乐不知一个人跑到什么崇山峻岭处,害得叶修苦找他几日,却发现百花在野外一丛月见草上睡得正香。


他想训几句,想想又作罢。百花原本少近红尘,如今随了他方便,天天和人打交道,到底还是孩子心性未消。


“你起来,”月神把他摇醒,“到处乱跑什么?”


百花还困得迷糊,不想理他,看了两眼又要栽倒下去。叶修万般无奈,只好背着人回屋。


次日清醒了,抽一根红线出来绑住手腕。


“你干什么?”张佳乐吓了一跳,“你不是说从不乱牵?这是干什么?”


叶修淡定地瞟他一眼:“你非凡人,担忧什么。不过怕你再走丢。”


而月老的红线也非凡物,牵上后次日便消。张佳乐松了口气,那时还料不到日后时时刻刻的相伴,因此也还不觉得被叶修日日夜夜盯着行踪有多烦。


然而一线也是终身。












年关难过。


叶修拖着一大袋子年货地爬上五楼,手抖得连钥匙也快拿不稳。


他试了两次便也算了,开始向里叫门:“张佳乐快出来开门!”


半晌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,半晌过去又没了动静。叶修也懒得等,拎着东西努力找准钥匙孔开了门。


一进屋看到厨房的电饭煲插着电。正想夸张佳乐两句,转个视线又看见人裹着被子在沙发上睡着了。想必是起床没两分钟又倒在了沙发上,果然该给张佳乐手机设置儿童模式,以免夜夜笙歌。


叶修痛心疾首地摇头,暂且不管张佳乐,去处置一袋子年货。神仙自然不必吃喝,奈何人间美味多。他们几千年下来也算吃尽了华夏各地美食,最近开始进军世界市场,张佳乐对瑞典的鲱鱼罐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,非要来和臭豆腐一分高低。


叶修自然是不肯,这简直是对神仙品味莫大的侮辱,两人为此大争一场。从嘴炮到动手,张佳乐毫无意外败得很彻底。


如今年头不同了,他竟然连区区一个叶修也打不过。张佳乐很惆怅。发表言论后收获叶修同志的后脑勺一个。


他听见声响醒过来,首先想到的是锅里的粥要糊了,跳起来就往厨房跑。叶修用声音拦他:“别看了,收了。我说你能不能注意点啊张佳乐同志,大冬天的不要穿睡衣乱窜。”


从床上下来还没来得及换衣服,幸而暖气开的足。张佳乐哦了一声,重新溜回房间穿衣服。


穿的是当下流行款。他最近些年头少出门,但衣品潮流紧跟时尚。皮肤白,不知是天生丽质还是久未见阳光。总之还是一个活泼靓丽的小青年。


小青年先去翻购物袋。虽然没有鲱鱼罐头,但发现了很多零食,因此也不算亏。叶修就不明白膨化食品的美味,他真可悲。


张佳乐拉开餐桌的椅子坐下来,正对上叶修严肃的眼神。叶修很严肃:“张佳乐,我接受了你说‘别人看到东西在空中飘会造成恐慌’的说法,所以我一个人去采购年货了。但这不是你不给我开门的理由。”


张佳乐又不怕他,嗯嗯啊啊两句: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
今天除夕呀,能做什么呢,这一觉起来就快到中午。大概有一周多没出门,他决定自己憋得慌,必须要出门走走。


“老叶,我想出门哎。”


叶修喝了口粥,“你不是说会很诡异?”


“我不拿东西就行了。”张佳乐笑嘻嘻地,“所以你背个包呗?”


叶修想敲他脑门,未遂。




磨磨蹭蹭到下午,两位神仙还是出了门。


今非昔比,如今中秋节够得上是国家法定假日,花朝节倒是早就消失在绝大多数人记忆里。这两个原本用于祝愿和祈福的节日是神的本源力量之一,如今二失其一,张佳乐作为花神自然也不能维持原来的状态,通俗表现就是寻常人看不见他。


“哎,你说哪天地球上的花灭绝完了,我也差不多该寿终正寝了。”他说得轻松。


叶修也笑:“要真有那一天,我们不也差不多一起了。也算同生共死?我们青梅竹马白头到老哎。”


人工养殖温室大棚花朵,花自然是四季可开。如今科学社会,姻缘也没月老什么事儿。叶修和张佳乐闲得半斤八两,在成为退休神仙的边缘试探。


张佳乐做了个鬼脸。叶修还得保持面部表情正常,以免被人怀疑神经病。这样牵个手也不行,怪怪的,所以只好插兜,张佳乐挽着他。


大过年的,街上人少。叶修晃了一圈,实在找不到有什么可逛的,只好小声征求张佳乐意见:“你说这有什么可出门的,你是脑子不清醒了要吹吹寒风吗?”


“爷乐意!怎样?”张佳乐很高兴地大声说话。


“注意素质啊张佳乐同志。”叶修叹气。没人听得见他,倒是惯坏了这小兔崽子。


吹了两个小时风,在湖边逛了三四圈。张佳乐兴奋地去看冬天的梅花,留叶修一个人像等逛街的女友般孤独。


还唱跑调的歌,连捂个耳朵都做不到。


两人又去超市买了些食物等着晚上的年夜饭。张佳乐近年来厨艺进步得不错,相比而言叶修只会泡面的手艺真的相形见拙。


东西还是叶神仙拎,张神仙笑得很幸灾乐祸。


回了家就做饭,张神仙摇身一变成为张大厨。张佳乐做的东西还是能吃。叶修如此不坦诚地点评。


两个人的年夜饭,已经如此经过了两千多年。


酒足饭饱,打开电视看春晚。张佳乐搬来暖炉和棉毯,把自己裹巴裹巴就窝在沙发上。叶修凑过来:“分我点呗?”


“自己拿去。”


“今天的东西都是我拿的。”


“活该!”


“你就看在我们共事这么久的份上?心里没有一点悲悯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张佳乐很酷很冷漠,到底也是抵不过叶修的锲而不舍的问话。他毛了:“得了得了分你!给爷滚进来!”


于是两个人一起在沙发上看起春晚。


“哎,叶修,说实话我是没想过几千年之后还是和你一起过年。”看了几个节目,张佳乐觉得有点困了,打算没话找话说。


“我倒不意外,毕竟也就我们两个已知神仙了。”叶修从善如流开始接话。


“未知啦……现在哪还有小朋友知道我们。”


“我知道有你不就行了。”


“我说,你真是越来越像人类了哎。说话肉麻得很,我都听不下去了。”


“当人类也没什么不好吧?你看他们不也过得很精彩。”


“没有我精彩吧?我可是花神!”


“那你现在快让客厅里开朵花看看?”


“滚……”


……


“春晚越来越不好看了。”


“嗯……”张佳乐昏昏欲睡,头都快抵到叶修肩膀上。


“你还记不记得以前牵的那根红线?”


“有这事吗……”张佳乐极力否认,“肯定是你喝醉记错了。”


“我记忆力可比你好?”


……


“呀,要跨年了。”叶修看了眼时间,离十二点没剩几分钟。


“嗯。”


“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?”


“能有什么呀,年年不都这么过来的。”


“真的没有?”


“嗯……你非要我说?你变态啊。”


“怎么个变态法?喜欢你的变态?”


“……这句说多了,很没意思哎。”


“你知道不就行了。”


“你真的很像人类……只有他们才成天琢磨爱情。”


“爱情令人滋润。张佳乐你不喜欢我很可悲啊。”


“你要点脸……”


“所以愿望到底是什么?”


……


“……哎,新年快乐。那愿望就是再和你一起过吧。这么多年了,也不差这一年。”


“那我也勉为其难地实现你的愿望吧。”




-完-




下一棒!午氧老师!!!@阿牛牛

评论(16)
热度(50)